关于申报2024年度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苏州学导论》编撰专项研究类)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和苏州“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要任务,进一步挖掘历史底蕴、梳理城市文脉、凝炼城市精神,以系统化的“苏州学”研究丰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内涵,苏州市社科联、苏州市社科院实施《苏州学导论》编撰项目。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遵循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聚焦苏州、贯通古今,鼓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扎实开展“苏州学”研究,着力推出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激发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推动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二、选题方向

1苏州学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厘定“苏州学”的概念和内涵,明确“苏州学”的研究方法,廓清“苏州学”的研究对象和时空范围,比较“苏州学”与国内外城市地方学的异同之处,构建“苏州学”研究的框架体系。

2苏州历史文化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深耕苏州2500多年的历史,研究苏州地域文明史、文化发展史,研究苏工苏作苏味苏艺等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研究苏州江南文化、太湖文化、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独特内涵,研究苏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探索。

3苏州城市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紧紧围绕苏州的自然地理与城市格局的演变,探寻自然地理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深层互动,研究苏州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宅的保护利用,研究苏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功能完善、智慧城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情况。

4苏州当代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苏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思路举措。

5苏州人和苏州城市精神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紧紧围绕苏州人文和经济交融发展的历史,研究苏州人的历史演变、苏州人及苏式生活的特点、苏州城市精神内涵,研究苏州名人名家名师,研究苏州人文经济的实践经验。

三、申报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4313日。

四、申报条件

1.申请者应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社科研究,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

2.申请者须熟悉苏州情况,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在申报选题上有丰富的研究成果且有一定社会影响。

3.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即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研究的实际组织者和主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在相关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如实填写项目申报材料。

五、立项资助及结项要求

1.申报截止后,将以专家评审的方式对申报材料进行立项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将下达立项通知书,并签订项目协议书。

2.项目完成截止时间为20254月底,最终形成5~6万字左右的研究成果,且需符合《苏州学导论》出版要求。

3.市社科院将按照《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论证立项后,拟定于202410月开展中期评估,并于项目完成后组织结项评审工作。

4. 项目资助研究经费为每项30000元。中期评估合格后拨付50%资助经费,剩余50%结项后拨付。各项目推荐单位应提供不低于10.5的配套经费。

5.项目研究成果须通过评审鉴定后结项,成果纳入《苏州学导论》,市社科院享有研究成果的著作权。成果出版工作由市社科院统一安排,不得自行公开发表或出版,违反规定的不予结项并纳入科研诚信记录。

6.项目结项评审定为不合格、规定期限内经修改完善仍未通过的,予以撤销立项,并追回所拨付项目资助经费。

六、其他事项

1.研究团队应按要求认真填写《<苏州学导论>编撰项目申报表》,电子版可至苏州社会科学网(http://www.szsk.cn/)下载。纸质版申报表一式3份,截止日期前报送至科技处,电子版同步发送至电子邮箱00041@jssvc.edu.cn

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66503817

  

附件: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苏州学导论》编撰专项研究类)申报表.docx



科技处

202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