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度“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部门:

“苏州学”研究工程是苏州市社会科学院牵头实施的一项重大系统性研究工程,旨在全面系统梳理总结苏州的历史文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内容,提炼苏州精神,彰显苏州形象,提升苏州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大力推进“苏州学”研究工程,鼓励优秀青年学者开展“苏州学”相关研究,设立“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遵循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不断激发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引导鼓励广大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聚焦苏州、贯通古今,扎实开展“苏州学”研究,着力推出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二、研究方向

以苏州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相关问题为研究对象,以论文、译著、著作等为成果的研究课题。

三、申报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年龄在45岁(含)以下的青年学者均可申报。研究课题有重大意义或成果突出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2.研究成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风严谨、文字精炼、标注规范,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独到见解。

3.不得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申报。不得以已发表或结项的成果重复申报。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本研究课题。本研究在研课题负责人,不得申请新的本研究课题。

4.申请人需要说明申报课题的其他被资助情况,已获评国家级、省部级或其他同类出版资助的课题不在资助范围内。教材类、资料类、软件类、音像制品类、论文汇编类、文学作品类成果,以及再版著作一般不予立项。

四、申报方式

课题常年接受申报,采取专家推荐、学者申请相结合的申报方式。

五、资助程序

课题申请人须填写《2024年度“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申请书》(附件),并附专家推荐信(需2名正高级职称专家推荐)。苏州市社会科学院视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立项资助。

六、研究周期及资助经费

1.论文课题一般资助周期为2年,每个立项课题给予2万元资助经费。资助经费分两期拨付,签订协议书后,首批拨付资助经费的30%;课题研究完成并通过审核后,拨付剩余经费。

2.译著课题和著作课题一般应在1年内完成,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研究、尚未出版的课题,由苏州市社会科学院负责出版费用,在指定出版机构出版。

3.重大课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根据研究难度和重要性评估。

七、课题管理

1.课题负责人需根据研究需要提出预算方案,并签署信用承诺书,接受苏州市社会科学院的使用监督,且每季度向苏州市社会科学院通报研究进展。

2.研究课题以成果方式验收。论文应富有原创性、代表性、创新性,原则上需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以CSSCI期刊同等水平成果申请结题,需经专家评审认定。著作成果署名明确为“著”,成果字数不少于20万字,优先支持50万字以上高质量书稿、多卷本书稿。

3.资助成果发表、出版时,须在论文首页、著作封面等显著位置注明“苏州市社会科学院‘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苏州市社会科学院拥有优先结集出版相关论文和专著的权利。

八、其他事项

1.课题申请人应按要求认真填写《2024年度“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可登录苏州社会科学网(http://www.szsk.cn/)下载。

2.申报材料送至科技处登记并盖章,纸质版一式六份邮递至苏州市社会科学院,电子版同步发送至电子邮箱,并注明“‘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申报”。

3.著作正式出版前,受资助人须将出版社排版好的封面设计、装帧设计方案、目录等提交苏州市社会科学院确认。著作出版完成后,向苏州市社会科学院提交50套成书及电子版一份。

苏州市社会科学院联系人:郑苏娟,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劳动路10537楼苏州市社会科学院707办公室,联系电话:0512-68619165,邮箱:szass@szass.suzhou.gov.cn

 

附件:2024年度“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申请书

说明:http://www.szsk.cn/admin/Tpl/Public/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doc.gif附件:2024年度“苏州学”研究青年学者专项课题申请书.docx

 

科技处

2024321